往期活動
Activities In The Past

【轉載】市委會舉行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揭牌啟用儀式

[ 2019-08-16 ]

8月16日上午,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揭牌啟用儀式在鎮海隆重舉行,寧波市政協副主席、民建寧波市委會主委張明華,中共寧波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主任顧正為,鎮海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俞泉雲,市委會巡視員王伯甯,市委會副主委、企業家協會會長徐平炬,中共寧波市委統戰部黨派處處長鄭傑,鎮海區政協副主席羅龍利,鎮海區政府黨組成員、招寶山街道党工委書記唐東海,鎮海區文廣旅遊體育局局長阮一心,包達三基金會主席包言正,包達三基金會副主席毛戰海,包達三基金會理事長包鴻勳等出席揭牌啟用儀式。儀式由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張雨主持。

寧波市政協原常委、寧波市文聯原黨組書記、四明書畫院寧波分院院長、寧波市書法家協會顧問鄒大鳴,寧波幫博物館副館長李忠學,居家博物館館長翁林芳應邀出席活動。

包達三,鎮海石塘下包家人,是我國民主革命先驅,著名的愛國實業家,中國近代著名工商界人士,是民建浙江省組織的主要創建人。

2014年,在民建中央的高度重視、民建省委會的關心支持、市委統戰部的指導幫助、鎮海區委區政府的大力協助和包達三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決定在離包達三在鎮海曾住過的房子150米的公園綠化內劃批320平方米的土地遷址重建包達三故居,並將毗鄰故居新址的王家大院作為配套,與故居統一建設為包達三生平陳列館專案,2017年4月28日舉行故居奠基儀式,於2018年6月土建完成,故居按舊居原貌設計為上下兩層,面積各為115平方米共計230平方米,院子190平方米,故居設置客廳、餐廳、書房、臥室等區域。王家大院部分,也分為上下兩層,面積分別為500平方米和425平方米,院子200平方米,主要承載包達三生平展覽、民建史料展覽、多媒體放映廳、會務接待、辦公管理等職能。

儀式上,鄒大鳴向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捐贈兩幅墨寶,內容分別是《以史鑒今》和多黨合作的十六字方針——《長期共存 互相監督 肝膽相照 榮辱與共》。張明華為鄒大鳴頒發了書法作品收藏證書。

包達三先生的孫子包言正和曾孫包鴻勳成立的包達三基金會在包達三生平陳列館建設中,捐贈了50萬元用於裝修和布展。儀式上,張明華向包鴻勳頒發了捐贈證書。

居家博物館免費為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提供了舊式傢俱和展品,儀式現場,市委會組宣處負責人李賢珍與翁林芳簽訂了借用協議。

隨後,張明華、顧正為、俞泉雲和包言正共同為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揭牌。

包言正代表包達三基金會致辭,他對民建中央、浙江省委統戰部、民建浙江省委會、寧波市委統戰部、民建寧波市委會及鎮海區政府以及一直以來在專案推進過程中的相關工作人員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他表示包達三生平陳列館的建成、開館,一定可以讓更多的人能將這種"聚力以強民族、大愛敢於捨得"的愛國、敬業、奉獻精神發揚光大。

顧正為代表寧波市委統戰部向本次揭牌啟用儀式致以熱烈的祝賀,他表示建設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是寧波市委會扎實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體現,也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內容,為我市推進"六爭攻堅,三年攀高"行動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支撐和精神動力。同時,也希望民建市委會以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揭牌啟用儀式為契機,帶領和號召廣大會員學習傳承他的愛國奉獻精神,為助推我市"兩個高水準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張明華向關心和支持包達三生平陳列館建設的社會各界表示了衷心的感謝。他在致辭中表示,今年7月12日民建中央主席辦公會議審議批准包達三生平陳列館為"民建中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是一份來之不易的榮譽,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郝明金主席將親臨現場參加授牌儀式,我們要倍加珍惜,同時他也提出幾點希望,要認真做好陳列館的日常管理工作;要大力弘揚包達三精神;要重點發揮好陳列館的宣傳陣地作用。再接再厲,不負重托,努力將陳列館辦出水準、辦出特色。

出席揭牌啟用儀式的還有鎮海區相關部門領導、民建基層組織負責人代表、民建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代表、包達三基金會同志和包家後人、民建市委會機關全體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