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動
Activities In The Past

【轉載】獻禮祖國七十華誕:《與祖國同行——寧波幫與共和國70年特別展》在寧波幫博物館開幕

[ 2019-09-26 ]

今天上午,"《與祖國同行——寧波幫與共和國70年特別展》"在寧波幫博物館開幕。

寧波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巡視員韓小寅,寧波市委統戰部部會成員、市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黃峻,鎮海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劉立群,包達三曾孫、浙江海外聯誼會理事包鴻勛,寧波智慧地鐵科技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執行董事侯凱,鎮海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敏海,鎮海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黨委書記阮壹心等嘉賓共同見證展覽開幕。 參加。


開幕式現場


包達三曾孫、浙江海外聯誼會理事 包鴻勛先生致辭

包鴻勛先生在致辭中表示,70多年前,以老壹代寧波幫為代表的愛國民族企業家秉承著"追求真理、堅守正義、實業報國、愛國奉獻"的信念,為新中國的成立貢獻了重要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壹代又壹代寧波幫薪火相傳、延續著寧波幫"愛國愛鄉"的精神,繼續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發揮著自己的作用。前輩垂範,永啟後人。作為寧波幫後代的我們,必將沿著先輩的足跡,將寧波幫精神發揚光大。


寧波智慧地鐵科技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執行董事侯凱致辭

侯凱先生在致辭中說,寧波智慧地鐵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與寧波幫博物館合作,進行了《城市名片·寧波幫》主題紀念票卡的策劃、制作。寧波幫的歷史與內涵,將會隨著市民日常的公共出行,得到進壹步傳播與弘揚。這既是對博物館資源的有效利用,也是對寧波幫人文精神在社會上進行更為廣泛傳播的壹種方式。


寧波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巡視員 韓小寅致辭

寧波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巡視員韓小寅在講話中指出,通過這個展覽,我們不僅能夠更加深刻和全面的了解寧波幫,更為寧波的城市人文精神感到自豪。同時,我們更應該去弘揚、傳承寧波幫所彰顯的氣蘊深沈的家國情懷,不忘初心的赤子之心。


剪彩開幕


《與祖國同行——寧波幫與共和國70年特別展》

寧波幫以卓著的經營理念和商業智慧,與時代並進,不僅實現了從傳統商幫到近現代商人群體的轉型,更完成了從商業領域到社會多個舞臺的集群式跨越。 本次展覽可以清晰看到壹代代寧波幫人士將自身發展緊緊融入國家的前途、命運之中,感受到寧波幫的民族大義和家國情懷,了解到眾多鮮為人知的寧波幫人物和故事……

全方位回顧和感知:

寧波幫與共和國同行的光輝歷程

隨後展覽開幕,展覽采用編年體形式,回溯了寧波幫各界賢達為了新中國的建立所做出的諸多努力,以及在新中國建立初期、改革開放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他們如何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血脈相連,奮發有為,奉獻社會。 帶領觀眾沿著歷史的腳步,從1949年走到2019年,跟隨歷史年輪,全方位回顧和感知寧波幫與共和國同行的光輝歷程。


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都對展覽充滿興趣,仔細研讀展板上的解說介紹,並合影留念。

觀眾們認真觀看著展板上的文字,感觸頗深。其中已是耄耋之年的曹先生動情地表示:"很早就聽我大兒子說寧波幫博物館要舉辦壹個寧波幫與共和國的展覽,壹直非常期待。今天壹早和老伴從市區坐公交過來,展覽非常震撼,這70年的歷史,寧波人為國家和民族所作貢獻很大,我看了都心潮澎湃,也希望更多年輕人滿懷熱情,繼續投身到祖國的建設中去……"

李先生在壹旁也表示贊同:

"在我印象中,寧波幫大多數都是愛國人士,出錢捐建醫院、學校、敬老院等,都是事關老百姓的生活,深受我們鄉民的愛戴,同時也為祖國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大貢獻。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了解的還很只是壹部分,通過觀看這次展覽,了解更加多的寧波幫與共和國的歷史,為祖國的發展感到自豪,作為寧波人我很驕傲。"

和李先生有著同樣感受的還有寧波高校的學子們,

其中有壹位寧波工程學院的莊同學說:

"我剛才看到展覽裏寧波幫人士以赤子之心,支持希望工程建設。然後有很多孩子們的感謝信,讓我印象深刻。孩子們心懷感恩,努力學習,寧波幫心系家鄉教育事業,慷慨捐資。看完展覽,我為我的祖國感到驕傲,期待祖國更加好!"

通過這個展覽,公眾可以不僅能夠更加深刻和全面的了解寧波幫,更為寧波的城市人文精神感到自豪。寧波幫與共和國的故事是壹個充滿赤子心、家國情的史詩華章,並隨著社會的發展進程,得以不斷地豐富與延伸。寧波幫博物館也期待能夠與公眾展開對話,記錄、留存關於寧波幫的更多故事。


觀眾爭先在展覽前合影留念

此次展覽共分為"為了新中國""建設新國家""走近新時代""復興中國夢"四個部分,旨在回顧壹代代寧波幫人士在不同行業領域為新中國的成立和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向與祖國同行的各界人士致敬,並向共和國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