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動
Activities In The Past

【轉載】新華社點贊寧波幫:與祖國同心,與時代同行!

[ 2019-10-17 ]

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将于10月17日在宁波召开。"宁波帮"是中国著名的商帮,近代以来,在上海滩,在香江畔,书写了一个个传奇。如今,已经从工商界走向教育、文化、科技等各行各业,英才辈出。"宁波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秉承家国大义,将个人、行业和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投身到奔涌的历史长河中。

从辛亥革命的炮火硝烟,民族独立解放的铁血征途,到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宁波帮"仁人志士不懈奋斗,薪火相传。包达三先生早年加入同盟会,后又走上实业报国道路。如今,他的后人在香港经商的同时,不忘先辈遗志,创办包达三基金会,开展"共创未来"香港青年内地交流活动。抗美援朝时期,香港"宁波帮"人士王宽诚抛售地皮捐献战斗机。1985年,他出资1亿美元成立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致力为国培养人才。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王宽诚名列百位"改革先锋"。

改革开放风起云涌,有众多"宁波帮"人士积极奔走的身影。1984年,邓小平做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指示。"宁波帮"帮宁波,成为全世界华人支持祖国建设的典范。义利并举、经世致用,从改革开放第一个赴内地投资的港商曹光彪,到研发天生密封件打破外国垄断的新一代甬商励行根,从两弹一星功臣,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许多"宁波帮"人士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为国家民族奉献心力的同时,也铸就了个人功业的丰碑。

浩瀚星空,散发不竭光芒,有贝时璋星、王宽诚星、邵逸夫星、谈家桢星、曹光彪星、李达三星、吴祖泽星、贺贤土星,这是"宁波帮"人士的熠熠星光,也代表着无数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代代相传的家国情、赤子心。

"宁波帮"的成就,来自其人文底蕴、学理素养,更来自其爱国爱乡的情怀。一个个先辈的传奇和当代的故事,都在反复证明一个道理——没有人可以脱离自身所处的时代大势,每一个人的发展只有和祖国的发展、人民的期冀同频共振,同向而行,才可能做到最大的价值实现,才能在历史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生命价值的伟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