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動
Activities In The Past

【轉載】包達三生平陳列館被命名為民建中央愛國主義 教育基地 郝明金出席揭牌儀式

[ 2019-12-10 ]

2019年12月10日上午,民建中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揭牌儀式在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揭牌儀式並講話。郝明金與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王曉峰共同為"民建中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揭牌。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吳曉青宣讀《民建中央關於命名包達三生平陳列館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決定》。省政協副主席、省委會主委陳小平主持揭牌儀式。

郝明金在講話中說,包達三先生是我國民主革命先驅,著名的愛國實業家,"寧波幫"代表性人士,是民建浙江省組織的主要創建人。青年時代曾加入同盟會,參加過辛亥革命,參與了光復杭州的武裝鬥爭,參加過反對袁世凱稱帝運動。後投身民族工商業,成為上海灘名聲赫赫的房地產商,創辦了中國首家上海物品證券交易所。1949年他應邀從香港赴北平,參加政協會議籌備,參與《共同綱領》制訂,參加了開國大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包達三歷任中央人民政府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華東軍政委員會委員、華東行政委員會監察委員、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浙江省副省長。1952年,包達三將自己所有的財產,包括在上海、杭州各地的房地產,全部捐獻給國家,支援社會主義建設。

郝明金指出,包達三先生壹生與祖國共命運,與時代同呼吸。他身上展現的匹夫有責、堅貞不渝的愛國精神,舍生忘死、不懈奮鬥的革命精神,堅韌不拔、奮勇爭先的創業精神和為民建事業盡職盡責、鞠躬盡瘁的奉獻精神,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學習傳承。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和多黨合作制度確立70周年,也是包達三先生誕辰135周年,在這特殊的日子裏,我們在此建立"民建中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就是為了讓更多來到這裏的會員,更加生動地了解民建的歷史,更好地沿著先輩的足跡,牢記多黨合作初心,傳承多黨合作傳統,發揮多黨合作優勢,把多黨合作新型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郝明金強調,對歷史最鄭重的紀念,是再創輝煌;對未來最真摯的承諾,是不懈奮鬥。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同樣進入了新時代。緬懷銘記先賢精神,傳承弘揚民建優良傳統,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壹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更好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揭牌儀式上,中共寧波市委副書記宋越舜致詞。包達三先生孫子、香港包達三基金會主席包言正代表包達三親屬發言。

揭牌儀式結束後,大家壹起參觀了包達三生平陳列館和民建會史圖片展。

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省委會原主委程煒,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委會原主委吳國華,民建中央宣傳部部長蔡玲,民建中央調研部部長陳百靈,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原副部長湯為平,民建省委會副主委張明華、徐育斐、鄭亞莉、計勇強、陳桂秋,中共鎮海區委書記林雅蓮及民建中央、中共省委統戰部、寧波市委、鎮海區委有關同誌,民建各市委會主委、寧波民建會員代表、包達三基金會代表等100余人出席揭牌儀式。

包達三故居原址位於寧波市鎮海區蛟川街道石塘下村,2017年開始動工遷建於招寶山街道後海塘南側,上下兩層面積共230平方米,旁邊的王家大院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上下兩層面積共925平方米,二者連為整體,打造成為"包達三生平陳列館",展示包達三先生的生平事跡,弘揚民建的優良傳統和多黨合作的光輝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