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動
Activities In The Past

【轉載】包言正故鄉談“達三精神”:支撐後代人勇於面對困苦

[ 2019-12-11 ]

中新網寧波12月11日電(記者 林波)"盡管祖父捐掉了所有資產,沒有給後代留下任何金錢財富,但祖父留下的達三精神,已融入我們的血液和基因,壹代代傳承下來,支撐著我們敢於面對任何艱難困苦。"12月10日,香港包達三基金會主席、包達三孫子包言正在民建中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包達三生平陳列館揭牌儀式上如是說道。

  

"寧波幫"是中國近代最大商幫、中國傳統"十大商幫"之壹。包達三便是最早壹批的"寧波幫"人士,青年時代曾加入同盟會,參加過辛亥革命,參與了光復杭州的武裝鬥爭,參加過反對袁世凱稱帝運動,後投身民族工商業,成為上海灘名聲赫赫的房地產商,創辦了中國首家上海物品證券交易所。

 

 "他出生成長在寧波,是這裏的山山水水和鄉親鄉情撫育了他,鍛造了他堅韌剛正的品質,為中華民族的強盛而不斷努力奮鬥的理想和情懷。"包言正表示,祖父在寧波播下了達三精神的種子,"伴隨著寧波的包達三走向上海的包達三,再到中國的包達三。"

  

包達三壹生踐行"做大商、成大仁、傳大愛",敢於"舍身、舍名、舍權、舍財",在風雨的歷練打磨下形成了"三大四舍"的達三精神。

  

1952年,包達三將自己所有的財產,包括在上海、杭州各地的房地產,全部捐獻給國家,支援社會主義建設。

  

"做人要有理想,要愛自己的民族,報效國家",這是包達三留下的遺訓。

  

"這是祖父留給我們最好的遺產,幾代人在各個行業都以祖父為榜樣求精求專,勤勞創業,報效祖國,這比任何資產都更珍貴,驅動鞭策著我們不斷前行奮鬥。"包言正如是說道。

  

20世紀80年代,包言正到香港白手起家,並以包達三名字命名成立了達三紡織公司;2014年包達三誕辰130周年之際,包言正與包鴻勛在香港創立非營利公益組織"包達三基金會",希望通過這個平臺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包言正直言,"三大四舍"的達三精神並不是只屬於包家,這是在寧波這壹具有光榮歷史土地上培養出來的,是那壹代中國士人的風骨,也是承載中華民族歷經風雨苦難而不倒的脊梁,"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朋友了解傳承達三精神,在這個達三精神發源的地方感悟、培養、塑造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12月10日,民建中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包達三生平陳列館在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揭牌。包言正表示:"民建中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正式揭牌,標誌著達三精神的傳承進入新的階段,希望達三精神可以影響到更多的人,發揮更好的作用。"